经方治多汗数年一例

经方辩证问诊单:

所在省市:福建省福州市
职 业:公务员
婚 否:已婚
性别,年龄:37

现在主要症状:

多汗数年、双手心皮肤干裂脱皮2年。
主症特点:
大汗,夏日尤甚,动则出汗,无法做事。
手心皮肤干裂脱皮,无瘙痒、无疼痛、无渗水,偶有减轻(原因不明显),耳垂皮肤、脖子后皮肤也干、脱皮、夏天晒太阳加重。

现正在服用的药:
以前服用很多中药,效果不明显。

最初发病的年份月份:

多汗记不清了,皮肤干是慢性发展而成,也不清楚。
病情加重的年份月份:

记不清
发病的时辰:

持续性

西医病名:进行性手掌角质化
发病季节:四季
发病原因:无明显原因

面色:

白,有光泽
眼象:

白睛色黄
出汗情况:

多汗
部位:

全身

饮:

少,喜热饮
大便:

便溏、日1
房事:

既往性欲旺盛、同房次数多。近半年控制,平均一月3次
皮肤情况:

夏天到了,胳膊一晒即奇痒,与喝酒后相同感觉,经常抓破,耳垂、脖子后均是。以前脖子后是神经性皮炎

身体有如下症状:
出汗,怕冷,怕风,怕热。

七情何者为重:
忧郁,思虑。

过去曾服过的药物及疗效。
中药,疗效差。比如桂枝汤、葛根汤,四逆汤,当归四逆汤,逍遥丸、效果不大。

QQ问诊:

日期: 2015-06-20

患者16:46:34

水先生,您好!我本人是一名中医爱好者。自己有些疾病,想找您瞧瞧。
我填好了问诊单。

水先生19:22:38

大便的情况呢?

患者19:23:37

大便不成形,特别是吃的稍微凉或不卫生,更容易腹泻
一日1次。

水先生19:24:18

中药,疗效差。比如桂枝汤、葛根汤,四逆汤,当归四逆汤,逍遥丸、效果不大。

患者19:25:31

对,我尝试吃过,对多汗,皮肤都没什么好转。就是葛根汤好像皮肤会转好一点。

水先生19:26:11

我现在得吃饭了。晚上再说。

水先生20:34:41

在吗?

患者20:49:48

不好意思,我来了。

水先生20:55:04

你服用四逆汤后,是什么效果?

患者20:55:42

那是去年的事情了,服用后手掌皮肤干裂会加重。
出汗的症状没什么感觉。

水先生20:57:02

请用下方
处方:凋胃承气汤

患者20:58:28

好的,服用几包呢?

水先生20:58:48

每日1剂,连服2天反馈。

患者20:59:08

好的。

日期: 2015-06-23

患者20:13:15

水先生,您好。
今天感觉会好一点。多汗和皮肤感觉会好10-20%。
但还是大汗淋漓,只是出现的时间会好些迟一点。

水先生21:04:16

继续服用3天。

患者21:13:10

好的,明白了。谢谢。

日期: 2015-06-27

患者22:36:05

水先生,您好。
我继续服用了原方5天,感觉出汗的症状一天比一天好转,大概已好了一半。
皮肤的问题跟以前差不多。

日期: 2015-06-28

水先生7:12:17

继续服用3天。

患者17:04:31

好。

日期: 2015-07-05

水先生13:40:16

你情况如何了?

患者22:13:42

不好意思,水先生,我最近多吃了几天的药,还是原方服用。
多汗的症状好转很多,60%左右,没有像以前大汗。

日期: 2015-07-06

水先生7:24:23

稍微调整***连服4天反馈。

日期: 2015-07-08

患者14:43:20

好的,谢谢水先生。

日期: 2015-07-15

水先生7:44:46

汗的情况好了?

患者12:49:44

出汗情况比以前好多了,身上会出汗,比一般人多汗。
以前出汗是什么都不能做,走路、吃饭都大汗,很尴尬。

您的药我觉得很好。

水中火:

这个案例的突破口就是患者自行服用四逆汤后,病情加重。
我给患者开的是调胃承气汤,小剂量内服。
炙甘草2,生大黄4,芒硝4。
病因为阳明燥邪伤津,调胃承气汤取 《汤液经法》咸甘除燥之意。

坛友互动:

sealeft 发表于 2015/7/23 09:36

水先生,这个病用竹叶石膏汤是否对路?

另外,后来您调整了方子是什么方子啊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3 18:12:14

后面加了大黄蛰虫丸。
用大黄,芒硝,肯定是通过下法清除阳明“有形之热”,竹叶石膏汤是通过清法治疗阳明无形之热。

xmjulytiger发表于 2015/7/22 22:29:43

患者出汗属于“蒸蒸发热”,想到用调胃承气汤确实有难度,还需要患者对医生有充分的信任。请问水师,此案若用麦门冬汤,是否对路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3 18:13:21

热来自胃,影响到肺,麦冬是润肺的。

damaoyuyu发表于 2015/7/22 21:46:31

老师,如果没有”患者自行服用四逆汤后,病情加重”这样一条信息,如何从其他症状中辩出是调胃承气汤证呢?尤其是“大汗,夏日尤甚,动则出汗,无法做事。手心皮肤干裂脱皮,耳垂皮肤、脖子后皮肤也干、脱皮、夏天晒太阳加重。”这些症状都是很特别的一些症状。

水中炎发表于 2015/7/23 18:15:44

从患者皮肤的情况,你可以联想到肺,阳明燥热伤肺。

lyjun2401 发表于 2015/7/24 00:14
胃热为什么会影响到肺呢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4 15:46:21

肺与大肠互为表里,胃、大肠都在阳明经络上。

jiaojunjie 发表于 2015/7/24 21:53
请教水师,患者一吃凉的就泻肚子,这个如何理解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5 07:50:42

说明他有肠炎。

lyjun2401发表于 2015/7/25 10:04:13

就是说,阳明邪热迫使津液外越,导致病人汗出?
胃肠的阳明邪热影响到肺,从而影响皮毛,导致病人皮肤干裂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6 13:53:15

是的,阳明有形之热,所以必用大黄芒硝荡涤肠胃。

润彩绘真发表于 2015/7/27 16:12:57

请问水师,胃寒与肠炎都是吃凉东西腹泻,有什么区别?肠炎是热证还是寒证?如果是热证,为什么一吃凉东西会腹泻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7 21:33:06

寒凉的东西,首先是伤胃,胃伤了,消化能力就弱了,而胃的下面就是小肠,胃里面没有消化的食物,进入小肠,就会导致小肠有害菌大量繁殖。

sealeft发表于 2015/7/27 16:49:03

多谢水师指点,请问水师,皮肤干燥皱裂脱皮,之后加了大黄蔗虫丸,是和淤血有关么?如果调胃承气汤调的是大肠,大肠又与肺相表里,肺主皮毛,所以才会治疗到皮肤,是这样的治疗思路么?如果这样的话,从哪里看出他有瘀血证呢?

水中火 发表于 2015/7/27 21:35

你看大黄蛰虫丸的条文。内有干血,肌肤甲错,大黄蛰虫丸主之。
药理实验证实,调胃承气汤,作用的是胃与小肠这一段。

非·非·情发表于 2015/7/28 09:48:27

可此案并不是胃寒啊,是胃热啊,还有为什么只是手皮干燥,如果脚上皮肤干燥又是什么原因呢?还有从症状上胃热症状的叙述不多,如果直接说是肺燥引起的皮肤干燥好像也能说得通,但不知为什么胃热肺燥却没有引起大便秘结呢?恳请水师释疑。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28 20:23:54

有你这种想法的人特别多,认为只要患者每天都有大便,就不能用大黄芒硝。其实根本不是这样。胃热与便秘无对应关系。

非·非·情发表于 2015/7/30 09:25:41

请教水师,能不能这样理解,皮肤干燥但大便不成形,多汗,怕热,说明由胃热伤到了肺主皮毛的功能,但还不严重,不足以伤到大肠,引起便秘。
可还是有一点不明白,患者喜热饮,这不是胃寒的表现吗?

水中火发表于 2015/7/30 10:02:29

热结旁流的大承气汤,也是大肠热,不便秘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